关于散兵

【开头先叠甲:最害怕看到的就是被扣“散兵厨急了”的帽子然后开始无视我的观点这种事,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说,我根本不是散兵厨?!】

  1. 本人从小到大XP如一,喜欢年上犬系。就是那种活泼开朗热心乐观有正义感情商高还很体贴会照顾人的年上系,实名酱铺系热血漫主角爱好者。对萝莉和小男孩无感。在原神里我是托马厨(10/10/10),还喜欢班尼特(9/9/10),安柏(自由和公子撞了所以打算养完公子再升)和50%(?)的公子(在等3.2了)。散兵从里到外都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更别说让我厨一个小屁孩了。

    (可能加我的人会看到展柜里的托马最后一个没有满,这里解释一下我的材料已经满了,但是后续想录加冕仪式但是一直没有时间装修尘歌壶)

  2. 目前的抽卡计划里也根本没有散兵,未来也只会抽成男和专武(所以散兵入不入池跟我没什么关系,但立场是非养服股东不要干涉他人的入池和抽卡自由,支持可玩角色类型/阵营多元)

  3. 但在原神的一系列故事里,华馆套散兵的故事是其中我最喜欢的之一。或者说我一直很喜欢人外寻找一颗人类的心的故事(确实有点人类中心主义了嗯),比如我小时候很喜欢《绿野仙踪》或者像《Arma》里仿生人试图学习人类情感那种。可能本质上我憧憬那种寻找情感,寻找价值,寻找意义的故事,尤其是那种在一个不断污浊腐败的背景的对比下,忍受痛苦去追求一些绝对纯净无垢的东西。再说下去就是很个人XP的东西了…

 

所以我为散兵辩护单纯是反感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道德警察”、唯我独尊逆我者亡的现实生活中一定过得很不如意所以在龙傲天剧情里找存在感的玩家、以及一看就是没有仔细看剧情的人但疯狂输出自己的理解的人(没看过不理解可以不跟风以讹传讹,ok?)。所以尽我所能的呼吁大家多些思考,多些考据,多点理性讨论。 

  

我的中心观点是:散兵做过恶是既定事实,不可原谅。但没有“洗白”散兵一说,散兵本性非恶,邪眼是稻妻的社会问题,在批判散兵的时候不应该隐身影的过错和责任。 

  

我的素质是:对方什么态度,我什么态度。

 

【备注】

最近很忙没有来得及过新的沙漠剧情,以下内容全部基于3.1以前的材料,包括不限于主线、活动剧情和圣遗物故事。欢迎补充!以后会修改但可能不会继续更新了,love&peace蒽


【正文】

以下都是本人过往对其他人的看法的回应,因为时间和对象不同可能出现重复内容。


——散兵搞的邪眼害死了哲平?


邪眼工厂的计划是愚人众和九条家内部合作,借稻妻战乱的空子向渴望强大力量的士兵兜售的类似神之眼的外置器官,但与神之眼不同的是使用者不需要得到认可便有使用权,伴随的是折寿的代价。愚人众的动机尚不明确,也许是趁乱进一步腐蚀稻妻的基层,也许是瓦解神的统治,也许是本来打算要挟雷神的筹码。邪眼的推广范围也不明,现在只知道海祇岛的兵士有在使用,不知道稻妻城那边如何。

  

第一,邪眼工厂散兵在主线剧情里说自己不是主谋,让旅行者自己找去。散兵认为邪眼很有趣,能让渴望力量的人获得力量。女士后续在将军前也默认了自己知道邪眼工厂的事情,也知道邪眼正在伤害一些稻妻的民众,但声称无所谓,还反问雷神这和对永恒的追求相比不值得一提对不对,将军(影)没有正面反驳。目前来看女士在明面上是从至冬派去稻妻的外交官,实际负责回收神之心,了解邪眼工厂的计划。而散兵出现在工厂动机不明,疑似督工,暗地里回稻妻是想要先女士一步得到神之心。

  

邪眼工厂可能是多托雷(博士)的想法,苍白之火贤医之羽的故事中提到:“无论是否拥有神之眼,无论体质与武艺如何,「优化过的人」都能展现超出常理的力量吧… ”体现了博士具备创造邪眼的能力。“「仅仅是『优化过的人』吗——如果贵国能够提供足够的物资、应允足够的时间,就连你们所谓的『神』,我也能制造出来。如何?」”暗示至冬需要优化人类的技术,所以去邀请博士加入。最后多托雷被赐名号“博士”(doctor),而苍白对应的名字却是“贤医”(doctor),这也许才是博士真正的意思,也是多托雷发笑的原因。我个人的推断至冬想要不依赖神之眼去“优化”人类,而是用自己的技术去创造类似的能力,因为这与至冬女皇想与天理抗衡的理念相近。

  

所以不是散兵搞的,不要以讹传讹了,好好看剧情,谢谢!

 

  

第二,哲平的死到底是谁的错?这点具体我已经在群里说过我的看法了,显然发现没有人愿意和我讨论[呲牙] 即我认为这个问题跟毒品走私相似。

  

邪眼本质上和任何别的具有代价的欲望一样,比如毒品。有人觉得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吸毒者的错?比如哲平如果不那么追求力量/不过度使用不就好了,像公子也想为了变得强大去使用邪眼,万一哪天使用过度死了是不是就会被骂活该。或者可以用更温和的手段,比如增强锻炼和战斗技巧,也会慢慢地变得强大,选择邪眼不就是想不付出走捷径吗。有人觉得是贩毒者的错?如果没有邪眼就不会有人受伤了,是愚人众制造了欲望,创造出选择让弱小者成瘾。我觉得其实都不是,是社会的错

  

其实美国和荷兰都有减少瘾君子的相关研究,他们最后发现不论是严格管控毒品走私还是严刑惩处吸毒者都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让它变得更糟。但惊奇的是,如果去提升社会福利,降低失业率,保障就业人口等等,瘾君子的数量会大幅降低,甚至在一个开放毒品市场的情况下许多人也不再购买和依赖毒品了。 

  

放在原神里的话,这个论点微妙地和这个作品的“主旋律”相似:神治到底是不是好的?一些神比如风岩都公开地表示了人治的可能性,以及天理的一些不公的问题。在和npc的对话和一些角色的故事里都可以看到凡人对持有神之眼的原神的羡慕嫉妒恨。这种人为的阶级是正确的吗?神之眼是必要的吗?为什么像哲平那样不惜用生命作为代价去获得力量来抗敌的人得不到所谓“神明的注视”?是因为神之眼的判定机制有问题(雷神没有发神之眼?)还是因为哲平的动机不纯(出于对获得功勋和头衔的渴望?)也许女皇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需要借助别的力量实现与神之眼类似的优化,以达到更公平的社会,所以雇佣了“贤医”?这些问题都很值得讨论,但是某些人总喜欢把事情看成非黑即白,愚人众坏,哲平好。

  

为什么雷神也必须负责?因为影在一心净土里知道愚人众和官阀之间的往来,但是没有做出任何行为。哪怕说研究发现其实禁止毒品治标不治本,雷神直接摆烂,这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同样是伤害无辜的人,散兵和影的评价简直就是两个极端。为什么影能被道德警察宽恕?

——人:影的出发点是爱人的,只是用了错误的方式,最后还悔改了。散兵一开始就是坏的,还不悔改。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觉得影和散兵的行为一样有点难以接受,甚至更加过分。而且我也不觉得她“出发点是爱人的”就能为她辩护。 

  

第一,影的专制且逃避现实明显比她“爱人”的部分比重大多了,她到底是真的在无私地爱人,还是自私地独裁,逼迫臣民接受她(作为超人的存在)认为更superior的幸福论(如此主观的价值观)?

还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大多“散兵黑”爱说的邪眼,实际上邪眼工厂的建立也得到了影的“默许“:在一心净土里影的发言得知影对国内发生的所有事情,包括剥夺了神之眼以后使用者的副作用,放权三家又没有制止腐败,挑起战争甚至还知道愚人众的行为。而她都自大地认为这是实现永恒需要的代价,实现她定义中的幸福而不是真正去共情国民的感受,如果是真的“爱人”会容忍这些吗?

(一些比较亲切的例子:)就像你妈你老师体罚你揍你,因为一句“我也是为了你好”“我就是爱你才会这么做的”就能摆脱罪名?事实上即便是今天的社会上也常出现类似的议题,比如一些基督教信徒以上帝推崇自然生育有组织地去非洲人为干涉避孕,妨碍当地NGO工作,科普错误的性教育,甚至偷偷在避孕套上戳洞,恶化了当地的贫穷和性病问题。但只要他们声称初衷是好的,上帝是爱人的,这些行为就能被容忍被原谅被隐形吗? 

  

所以只要出于“爱”,就能容许她默许战争、剥夺自由、官场腐败、political压迫等等,这其中一些比散兵做过的错事还要恶劣的行为?(我想你应该不会不知道邪眼不是散兵做的吧)旅行者当初在将军面前细数愚人众的罪行,比如邪眼工厂和哲平他们的苦难的事,影可是什么意见都没有。

如果道德败坏的衡量是以人命的数量而定的话,因为眼狩令挑起的战争死去的无辜的人和散兵因复仇杀掉的无辜的人相比哪个更多?因为12+游戏没有展现死亡的画面就当作不存在了?你以为万叶友人说想要见识无想的一刀是真的没事找事去找死吗,无想的一刀是雷神武艺的极致,是她权力的体现。在眼狩令发布之初友人是想要挑战将军的权威才主动去御前决斗的,他赢了就是废除眼狩令。所以他才会说“总有地上的生灵,敢于直面雷霆的威光”。

  

而且论因果而言,愚人众的邪眼计划之所以成功也正是因为影的正志无能,甚至为了自以为是的好诱发了战争,导致邪眼能在士兵中盛行,人们不惜代价去对抗将军的眼狩令和对民众的迫害。如果影没有去回收神之眼,哲平会毫无理由地去耗费生命去换取强大的力量去对抗影的压迫?你有想过为什么目前四国普及邪眼就只有在稻妻成功了吗?哪怕是结构松散的蒙德都不会有这种需求?


第二,影是导致散兵从好人变成坏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首先散兵本质上就是影的造物,影没有及时和散兵沟通教育甚至后续直接开摆。影没有告诉散兵抛弃他的原因,后续在散兵去稻妻城请求援助的时候也没有搭理他(需要洗白的真的不应该是影吗?)直接导致散兵开始怀疑人生,不相信人性。如果按原因来看如果影有所作为散兵根本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散兵虽然生来就是“残次品”,因为他在睡梦中留下了眼泪。作为容器拥有多余的情感,而且敏感纤细比较容易受磨损影响。本该被人道处理的他因为雷神于心不忍封印在了华馆(且不说关机跟死了有什么区别,不处理的话就一定要面对迟早有一日可能会开机的情况)被关机放在了华馆,但后来由于代码出现异常苏醒了离开了华馆,这个属不属于雷神的问题?

  

雷神不但对华馆没有进行任何监视(或许有?)也没有对散兵的苏醒做出任何预先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在之后的事情中也没有对散兵的行为进行任何的教育和阻止,更没有帮助散兵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参考影在一心净土里的对话,稻妻发生的所有事情她都知道也看在眼里,所以散兵这一系列事情她会一点都不知道吗)假设散兵并不是毫无准备地迎接这个世界的善恶,他还会轻而易举地误入歧途吗?假设散兵并不拥有神的恩赐,而是一个普通的小孩,他会后续被刀匠囚禁,他还需要在那个时候被大家视作是能带来和平的英雄然后希望落空无能为力吗?

  

null

——最新的语音的解释很无力,真的是为了他好,有所亏欠更不应该是不加管束,这是在逃避责任


虽然我清楚雷神当时因为丧姐丧友十分悲痛,所以逃避所有问题,但散兵沦为现在的下场雷神难道可以在这事上完全不负责吗?[驚恐]


——关于散兵的善恶观的回应


针对第二个问题,还真有。第一,散兵的本心也是善良的。和公子这种天生的纷争狂还有博士对人体改造的疯狂不同,他一直在追寻一颗真挚善良的心。参见圣遗物中的描述,“往昔那白纸一般的少年”,“他见到了许许多多的心,善良的,正直的,坚毅的,柔软的…人偶也想拥有一颗心脏”。因为接二连三的背刺,他决定舍弃所有去不信任人和神。因此至少在nature vs nurture debate里散兵的恶的一面基本上是因为后天环境和父母的教育缺失导致的,而非他的与生俱来的本能。所以为何很少有反散兵的人去关注影和一些稻妻人民(乃至整个稻妻文化和官僚系统)的错,而是单方面地宣布散兵的非法性呢?我们以上帝视角阅读散兵的一生,当然知道那些背叛他的人有一些或许另有苦衷,但是那些人中有些人对此闭口不谈,散兵又从何得知,这就能说明他生性偏激了吗?

  

第二,即便之后黑化后散兵也没有彻底抛弃善的一面。在最初的愚者的邀请下散兵加入了愚人众,但这并不是他最想要的心。参见华冠套众生之谣,“美丽的人偶终于拿到了那颗「心」……但是,它却并非人偶真正想要的东西,因为它并未蕴含任何祝福,只是一颗用友善的外表所包裹的,充满自私、虚伪、狡诈与诅咒的祭品”,说明他并不欣赏愚人众的做派,邪眼也不是他需要的心。因此后来他带着神之心逃跑了,以期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心:“我空洞的部分,将如诞生之刻的纯白卷轴那般,以满载神性的至高神明之心来填满”(来自3.1剧情)以挑战影的统治,建立新的秩序。

此外,在形骸之笠的故事中,散兵对同样向他询问自己的去向的人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他扇了没事找事的下属一巴掌,却用真诚的笑容回谢了路边老妪对自己的关心。他会关注他人的动机,并且对怀揣善意的人们会做出积极的反馈,对虚伪的人不加掩饰地表示厌恶。在梦醒之瓢的故事和容彩祭的回忆中,散兵为了复仇原想彻底覆灭雷电五传,但计划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枫原义庆其实在坚持锻刀正道且是丹羽后裔(散兵曾经的家人和朋友),因此他动了恻隐之心,放过了枫原义庆并没有继续他的复仇计划,觉得这“突然索然无味”了。虽说他表面上平等地憎恨所有人,但实际行为却表现了他还对世人和人性留有一丝希望。网民们却一味觉得他是恶的化身,否定一切他能从善的可能。

  

第三,散兵的故事还没结束,但眼狩令的故事结束了。这么去比较散兵和影会不会有点有失偏颇甚至自以为是了?按正常剧情发展散兵后续肯定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从良,接着进卡池,就像将军当初那样。如果没有异界的旅行者的介入,以影的权威来看根本不可能被说服。但如果后续散兵缺爱的心被补偿了,知道自己并不是被抛弃了,改邪归正了又不是会被你们骂洗白?那影之后补全的那些传说任务何尝不也是一种“难以接受的洗白”?

  

 写在最后的话: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最惨的还是万叶小兄弟。母子一个接一个的坑他和他们家族,导致他现在家破人亡居无定所。原本可以是名门世家小少爷,现在只能往事随风浪迹天涯,年纪轻轻头发都白了,,,(悲)

 

 ——但凡散兵是个女角色都不至于此


确实。

哎呀笑死还有不是有些人本来就不抽男角色吗,至于跟风说别进池子吗,进不进和你又有什么关系呢:D?你本来也不是策划的target啊,seriously who r u


——爷什么都没干,散兵一见面就想杀了旅行者,妥妥反派有什么好解释的吗 


你现在知道散兵是愚人众执行官,不也恨不得散兵死吗,笑死。散兵作为和旅行者对立的阵营,且在见面之前就早闻大名。旅行者在散兵眼中相当于和自己对立的敌方头领级人物。而且爷也杀了数不清的愚人众士兵,比如旅行者以为又是愚人众在干坏事,莫名其妙用武力去袭击了一个正在采树莓的无辜士兵。还有平常一些锄大地揍士兵,还抢了人家银行的钱的一些行为(大雾)

 

——一些人对散兵的厌恶难道不是因为不能享受到战力爆表全员跪舔的快感吗(笑)


前不久还在和朋友说原神的剧情让我很难有代入感,旅行者过于强大了和平凡的我相差太多,以至于听到新剧情的一些npc过于夸张地夸“我”有点尴尬和难受。接着网上一些关于龙傲天的讨论让我觉得很有意思,quote一下。

null
null

而且我认为不如说散兵的善恶观最接近真实的人性。遇到不公会报复,遇到挫折会绝望,遭到背叛会怀疑人性,会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这样。虚拟作品总是喜欢刻画理想又完美的形象,比如像班尼特那样遇到任何挫折都不会气馁,哪怕被人以恶对待也能报之以微笑的,对不公的命运毫无怨言。你能做到吗?我不能所以我才会憧憬这样的人。但我也不会因此去批评散兵不够宽容大度,但以暴制暴确实不好,还有一些别的温和一点的报仇方式。

  

在苛刻要求他人的时候,不妨想想你自己,你能用这种苛刻的目光审视一下你的人生吗:D  你能做到被人抛弃被人背叛被人囚禁被所有人讨厌后仍笑口常开吗?你能在被家乡的众人给予厚望进城去请求援助,然后回家发现援兵根本没有来你家早被夷平后还能充满希望吗?你能忍住不去对伤害过你的人复仇吗?

null

(来自趣游报道)


——关于善恶、道德、阵营和生命的思考:亲旅行者的阵营就一定是积极的、正义的、合法的吗?


我觉得不。如何定义道德?如何衡量生命的价值?我觉得这值得进一步的思考。故事中旅行者一直在帮助各式各样的人解决问题和困扰,但又没有去真正改变什么。至少在我看来在对于丘丘人的问题上旅行者阵营做得缺乏人道主义且人类中心主义色彩浓厚——完全不道德!

  

且不提大伟哥是参考一些土著舞蹈设计的丘丘人的部落舞蹈带来的来自西方的谴责,主角团对丘丘人的态度也十分冷漠。丘丘人拥有自己的文明(和史莱姆不同),懂得生火和制作工具,能够使用语言进行交流,但在智能上属于动物之上人类之下。后来一些丘丘人或被深渊教团拉拢,或自发(?)对人类的居住地进行破坏甚至去打人,所以被视作是威胁。因此人类以更先进的武装势力去反制和镇压。

  

 令我不解的是,为什么深渊教团能说服丘丘人同自己为伍,而人类不能?是因为丘丘人太笨还是人类没有这个能力?但实际上蒙德就有研究丘丘人语言甚至做出重大突破(能够和丘丘人沟通而且让他们不攻击自己)的学者,为什么各国不能投入资源在扶持这方面的学术研究,而不是去加强军备实力(请旅行者帮忙赶尽杀绝)?难道更优解不应该是和他们沟通共容,避免损失?而不是以高傲的姿态将他们看作是非人的低能生物,具有威胁力且只会搞破坏。甚至在某些主角阵营角色的笔记里出现了非人道的对丘丘人的处理方式,一些人还觉得诙谐有趣,但对对立阵营的行为恨不得立马死光光,直批没有人性。。。

null
null
null
null

——《提瓦特旅游指南第一卷》,出自艾莉丝(可莉妈妈),不会她也遭受了像雷电母子二人那样的悲惨往事变成这样的吧,不会吧不会吧

 

  

  

---分割线---

欢迎各种evidence-based的多元理性讨论。不想赛博支教那种只需要百度一下或者打开游戏看看图鉴的背景知识,不然我觉得我没有被尊重。



       
评论
热度(4)
©::.
Powered by LOFTER